Thoughts

《雪域上的光芒:文成公主》音乐剧 – 观后感

13 Jan 2013
文:Max

“一场丰盛的文化和感官飨宴”,这是《雪域上的光芒:文成公主》音乐剧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创作和制作群以制作大型音乐剧的经验,把众多成功因素注入这部音乐剧中,成果亦是可想而知。

princess wen cheng the musical thoughts

丰富,是这部剧体现出来的最大特色,也似乎是创作群采取的重要手段。宫殿、街道、河流、高山、湖泊、飘雪等众多场景;繁华的长安城、华丽的宫殿、庄严的观音菩萨、欢乐的藏民、神秘诡异的苯教仪式、悲壮的葬礼等等舞蹈和服装,创作和制作群的用心,给观众呈现了精彩丰富的感官体验。

虽说是音乐剧,舞蹈占的部分并不少。在整部剧中,歌唱和舞蹈几乎等量的比重,是另一成功因素。故事里丰富多元的元素、角色和情节的情感起伏,都是音乐和舞蹈最擅长处理的环节。气势磅礴的音乐和舞蹈编排,都为文成公主的故事做了精美的修饰,使之成为感动人心的演出。

动人的故事,是这部剧的重要基础。创作群为了体会和捕捉当年文成公主的辛苦旅途,亲自踏上这段艰难的唐蕃古道,体会离乡背井和极端气候的挑战,以求创作出更有说服力的剧本和设计。文成公主的人生旅程成为脍炙人口、历久不衰的故事,其中勇气、毅力、奉献等精神,都是广大观众的精神和情感需求。

丰富的元素造就了精彩的演出,但某些细节未尽完善。场景的背景幕以投影方式呈现目前还不是一项完美的剧场技术。投影的画质和整体舞台场景、道具、服装和灯光尚未达到全面的配合和一致性。以现阶段来说,投影在制造动感效果或呈现前卫概念的演出还可算是比较理想的技术。舞台视觉在真实性和现场性对整体场景的每个构成部分都有质感上的要求,投影的质感还未达到可取代传统场景制作技术的地步。

正如前面所说,音乐和舞蹈是处理丰富元素和情感的恰当形式。如整合优美的旋律、精湛的演唱和气派的舞蹈,专注呈现角色的情感和场景的变化,并以主角的心路历程为演出的主要脉络,《雪域上的光芒:文成公主》将是一部极富气势且更精致的经典剧目。

KEEP READING


advertisewith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