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ghts

非必要艺术散记:呼吸之光@逗号空间

23 Aug 2020
文与图:黄素怀

周六下午,玛丽蒙一带的这片工业区格外安静。不同于碧山站外的人声鼎沸,这里仿佛另一个世界。我报名了艺术家黄慧娴的个展《呼吸之光》In the Breathing Light 的导览活动,由独立艺术中心“逗号空间”策划。而逗号空间正是位于这片工业区里。从年头开始,空间的联合创办人王若冰策划的《12个展》12 solo 就开始运作了,每一个月她都会邀请一个艺术家在一个独立空间里展出一个作品。《呼吸之光》本应是逗号空间四月的个展,但由于疫情原因延期到了八月。不知这四个月的等待,会不会给这个作品加入了另一层意义。呼吸与光,在这段时间的许多的不确定之后,会不会有它不一样的价值。

由于疫情的原因,观展需要预约且有人数限制。这似乎是我“阻断”以来(多月的线上看戏和线上看展之后)第一次参加艺术活动。也是我好不容易能够出门走走的机会。所以我很把散步的心情和对艺术中心外部的观察也纳入了这个观展体验里去。

这个工业区散布着几座小型且陈旧的工业楼。在艺术中心所在的这座工业楼入口,我看到残缺不全的公司名录。不知道是否是因为最近疫情的关系,很多企业撤出了这栋楼。逗号空间并没有出现在名录上。

11 20200823 review in the breathing light 01

大楼的电梯看得出来些年头了,抵达楼层后需要等个三五秒和不太微弱的震动后,铁门才缓慢打开。还有整座建筑褪色严重的蓝色油漆和蓝色木门,高挑的屋顶和巨大的玻璃窗,都有着自他们独特的质感,以及岁月的痕迹。

11 20200823 review in the breathing light 03

11 20200823 review in the breathing light 02

11 20200823 review in the breathing light 04

每个单位之间宽敞的走道,形成了一个非正式的展出前厅。等待观看的人在这里歇息和交流。然后,艺术家黄慧娴就把我们带进了展厅 — 一个黑暗的“白盒子” — 逗号空间唯一的展览空间。从他们网站上的图片可以看出,这个空间四四方方,四面白墙,是一个简约的空间。水泥地板与工业大楼的风格很统一。

11 20200823 review in the breathing light 06
网站截图 https://comma-space.com/about/

而《呼吸之光》却把这个空间完全转换了,成了一个洞穴,一个私密空间。当我们走进去的时候,除了墙上投射的光圈,以及房间角落微明的灯箱之外,是完全的黑暗。水滴从空中落下,通过手电筒和地面的反射,动态地投射在墙上。在我们找地方坐下后,艺术家很随意的谈了一下她创作概念,以及询问我们对这个装置的感受后就出去了,把我们留在房间里。

11 20200823 review in the breathing light 05

在接下来安静的不知道多久的时间中,我感受到了与这个装置和空间的亲密关系,以及慧娴所说的洞穴体验。它带我追溯了过往的时光,以及灵光一现的刹那。水滴的声音和光的影像如同幻觉,模糊了现实与虚幻的界限。

我想展出人数与时间的限制大概是一种不得已,但也给这个装置艺术带来了一些表演性和有趣的体验。虽然逐渐融化的冰块所制造的水滴已经把时间纳入到这个作品中。但如果我们不得不在固定的时间里完成观看,同时还能有一些交流,已经与通常在美术馆里体验有所不同。

这可能会是这段时间很多创作和展出所面对的课题。疫情带来限制和不便,但也提供我们对生活和生命的多一层解读。

------

作者非必要的自我介绍:
我关注视觉艺术、剧场和文学。希望可以用小小的记录作为观察的手段,达到有输入有输出的效果。虽然写作大概是无用的,但每个人都要有勇气做无用的事情。

KEEP READING


advertisewith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