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ughts

[剧评] 蘑菇记事:你在厕所里蘑菇些什么?

7 Aug 2014
文:Sheenyit
图:实践剧场 The Theatre Practice

进场看到一个个为观众准备好的垫子,观众席上没有一般正襟危坐的椅子,这样不拘的安排令我感觉亲切温馨。一开始由编导薛美华与观众分享了创作点滴,偶剧就上演了!微型偶戏 —《蘑菇记事》的故事大意从一般人每日的例常公事如厕出发,记录着坐在马桶蘑菇时的每一个不经意的思绪、还有解放前后的快乐。

MOGU 02

两位演员平易近人的表演方式,让在场的小朋友们笑声此起彼落,场面顿时活络起来。接着大家期待已久,关着静静不动的大箱子开始启动了!那看起来像个大盒子的舞台,有着重重的装置,不同的抽屉随着故事的转变而不停改换物件。孩子们看得目不转睛,哪个抽屉的机关会出现什么物品,一开始还摸不着头脑,看不透。渐渐地捉到线索,不禁沾沾自喜!这个过程在我看来,也极其有趣!

演出结束后有个的交流会。演员们引导观众,通过厕纸帮忙小纸人完成环游世界的任务。另外观众也能转到小后台参观。对於经常观看3D动画的小朋友而言,看到这老老实实,简简单单的小纸人剪纸,能在灯光的照射下展现出千变万化的视觉效果,小脑袋瓜这才知道这些小纸人真不亚於那多彩的虚拟世界啊。

这出《蘑菇记事》是让小朋友观赏的微型偶戏,我让女儿来谈谈感受比较妥当。今年七岁的女儿觉得这出剧很好看,也许是她初次接触这类型的呈现方式,对她而言非常新鲜。此外,你可知道只要你和小朋友说关於“大便”这档事,他们通常有两极反应,不是嗤之以鼻就是放声大笑!我女儿属於后者。《蘑菇记事》说的是发生在小小厕所的事,所以这出戏很合她意,她说:“没想到厕所可以搞那么多东西。” 这句话出自一个小朋友口中,可想而知,它真的搞了很多东西!女儿也说她看到演员们的团队精神,那是指在演出时,演员需要把纸人摆在一处,由另一位演员接过。她看了觉得很好玩!我想她应该是很想上前帮忙!

短短二十分钟的微型偶戏,让我们非常享受。创作者运用看似简单,我们习以为常的题材,把艺术的概念带到戏剧里,这点我非常欣赏。其实我们不需要深奥难搞的艺术,很简单的事物也可以充满了无限创意!不是说,生活的最高层次就是艺术吗?《蘑菇记事》说的就是如此生活化的厕所。而且只要孩子出了场,仍然面带着笑容,这就是出好戏了!

MOGU 03

------

《蘑菇记事》于 2014 年 7 月 9 日 至 13 日在拉萨尔艺术学院演出。更多详情:www.artsrepublic.sg/m1-chi-theatre-fest-mo-gu-notes

KEEP READING


advertisewith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