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stage

勒紧腰带看新的郭宝崑

13 Feb 2012
文:Max
图:Ping

趁着郭宝崑节记者会的机会,在实践剧场的宣传负责人的安排下,我们和郭宝崑节的第一个节目 – 勒紧腰带系列里的两位年轻导演 – 《11•即兴郭宝崑》的刘晓义以及《隔离嘅大母鸡•十年祭》的洪节华进行了轻松的访谈。

poor theatre series kuo pao kun

刘晓义在十年前郭宝崑的晚年时参与了实践剧场的戏,自此之后就在实践剧场的大家庭里成长,受郭宝崑的作品影响很深。他说郭宝崑的创作内容非常多元,这次的《11•即兴郭宝崑》也是强调一种多元又包容的特性。他带领了十个演员,重新阅读和剖析郭宝崑的剧本,并和郭宝崑"对话",然后创作出一段段看似碎片可是隐藏着神秘关 联的环境剧场。

在郭宝崑逝世十周年之际,看了十个演员如何与郭宝崑对话,观众应该可以找到,“十”过后的“十一”是什么。是“观众”?是“社会”?是“戏 剧”?还是什么?相信每个观众将会在这个由各种熟悉的郭宝崑元素,例如树、鸟、家……等等组成、感觉像火锅或自助餐那样的演出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第二部作品《隔离嘅大母鸡•十年祭》由分别来自香港和台湾的年轻戏剧新星-洪节华和洪珮菁一起创作。三年前她们各自以郭宝崑的《灵戏》为出发点,通过历史事件二二八和六四事件,探讨年轻一代如何面对历史运动。之后,她们把各自的创作合写成《隔离嘅大母鸡》在台北演出并获得奖项的肯定。

洪节华提到了大母鸡的概念:一只大母鸡在你心目中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呢?它扮演的是什么样的角色呢?是保护你的慈母?还是强势的领导者?

洪节华说,这次的版本减少之前的政治意味,偏重“群众运动”和“历史的保存或遗忘”。我个人觉得这课题非常贴切本地社会,尤其是近年来为了发展硬体设施和房地产而拆迁的一些具历史性的建筑物,在现代网络科技的帮助下,都得到不少人的关注和讨论。“大母鸡”在我们社会扮演的角色、社会大众要如何和那只“大母鸡”打交道,相信观众能在这出戏里得到灵感或启发。

KEEP READING


advertisewithus